幼儿园大班美术活动:手形画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0年02月17日 15:30:50

  活动目标:

  1、通过玩手形游戏,激发幼儿画手形画的兴趣。

  2、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新能力,并能大胆进行添画和用色。

  一、活动准备:

  1、范例画几张(鸡、树、孔雀、小花、小鱼等)。

  2、绘画纸、彩笔、油画棒等。

  活动过程:

  开始部分一、谜语导入,激发幼儿兴趣。

  1、(1)小朋友们,你们好,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位可爱的动物朋友,它给我们出了一条谜语。(图片)一棵树,五个叉,不长叶不开花,做事情全靠它。谜底就是手,师生共同玩手指游戏:石头、剪子、布的活动,做各种手势,如小狗汪汪汪、小猫喵喵喵、小兔子跳跳跳等,为做各种手形打下基础。然后师生同唱《我有一双小小手》。

  师:其实,我们的手不仅能变出石头、剪子、布的游戏。还能变换出很多的手型来,请小朋友用自己的手来变换出你喜欢的手型。(幼儿自由变)提问:谁来告诉老师和小朋友,你用手型变换出了什么?你是怎样变的?

  (2)那么,你会用自己的小手做哪些事呢?

  2、(1)教师充当魔术师,引起幼儿兴趣。"今天,老师要变个魔术给小朋友看,下面请大家把眼睛闭起来,小朋友们可千万不能偷看。猜:老师现在用手在干什么?"(这时,教师在黑板上完成手形画--鱼) (2) 好,现在大家把手拿开,看这是什么?哦,原来老师用很快的速度画了一幅非常有趣的画,你们喜欢吗?想一想老师的手变出的东西像什么?它是怎么变的? 提问幼儿"老师变出了什么东西?"(幼儿回答)。 对了,这位小朋友真聪明,老师就是用手描出外形以后再添画成鱼,这样画出来的画叫手形画。

  二、基本部分1、教师出示范画,幼儿讨论这些图案是用手怎么变出来的?

  2、幼儿用手自己做一做,看你能不能也做成范例的样子。

  3、想一想,除了老师出示的样子以外,你还能作出什么样子的手势,说一说它像什么?为什么?

  4、启发幼儿摆弄自己的手形,想象这种手形能添画成什么东西,然后将手按在纸上,用铅笔将手形沿着轮廓画下来,再用彩色水笔及蜡笔进行沟边、添画和涂色。

  5、老师把这四个步骤编成了一首顺口溜请大家跟老师一起念:"先把小手摆一摆,然后用笔描一描,再动脑筋想一想,描好之后添一添,小小手形变成画。"三、激发创作,任务下达:

  1、(1)动动脑筋,人人完成一幅更有趣的手形画,看看谁的设计最富有想象力,老师巡回指导。

  2、联想创作(1)、鼓励幼儿大胆创作,画出与别人不一样的手形画。教师可进行适当的启发和引导,如可教幼儿将左手的手掌张开,按在纸上(手心向纸),看上去就象一只张开翅膀的小鸟,然后画下轮廓,在拇指轮廓上添画眼睛和嘴巴,一只可爱的小鸟就就画出来了。

  (2)、提示幼儿可以利用左右两个手形拼在一起作画(如螃蟹的画法)。

  四、结束部分1、作品展示和评价。

  (1)、老师将幼儿的手形画作品贴到黑板上,举行手形画展览。

  (2)、让幼儿说一说自己的画是用怎样的手形添画成的。

  (3)、看一看,比一比。把小红花贴到你认为最好的手形画设计作品上。

  (4)、将幼儿作品布置到"小手变变"专栏,邀请家长前来欣赏。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