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2班家长会发言稿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2年09月28日 15:14:04

  尊敬的各位家长:

  感谢大家能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感谢大家对我们班级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下孩子在幼儿园及在家的情况,今天的家长会将分以下四个部分来展开:

  一、班级现状分析我是小2班的班主任彭老师,本学期由我、姚老师、张阿姨,三位担任我们小班的教育教学及保育工作,我们班有24名幼儿,11名女孩,13名男孩,很多都是新入园的幼儿,孩子刚从父母身边和熟悉的家庭环境中离开,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和人群中长时间的生活,很自然的会有不安全感和不适应的反映,但这些都会随时间发生很大的变化,孩子从不认识老师到喜欢老师、喜欢幼儿园是要有一个过程的,因孩子的个性不同,有的很短的时间就能适应,有的幼儿则需要较长的时间。因大部分幼儿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父母身边长大,一群人围着一个人转。多数孩子在园表现还不错,少数幼儿身上养成了如今独生子女所特有的坏习惯。通过开学这段时间观察,我们发现我班的孩子聪明、好学、接受能力强,动手操作能力强。如:孩子都能记住自己的小标记,大部分孩子会自己主动去喝水,上厕所;会自己吃饭等等。特别是在动手操作方面,比我想象的要强的多,涂色等都非常有耐心,认真仔细。上课大胆主动发言的小朋友是:吴筱、孙煜菡、田曦、杨鑫悦、赵雨泽等;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宝贝是:罗萱妍、李庆浩、付雨欣、陆旭怡、李沐熹等;遵守纪律的有:张宇祥、凌雨馨、吴嘉浩、王伊冉、周桓奕等;能独立吃完饭的有:刘富博、陶洛涵、刘俊赫、谢文博、魏欣怡、骆绪林、陶清岩等;积极参加户外运动的幼儿:李家俊、张浩然、赵雨泽、孙煜菡等。

  本学期我们将在孩子们的生活能力、习惯、交往能力、语言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重点培养。下面我一一谈一下:

  (一)、常规方面:本学期我们要教会幼儿饭前便后正确洗手,并用自己的毛巾擦手,能愉快地自己午睡,自己愉快的进餐,正确使用小勺、收拾碗勺,让幼儿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幼儿知道主动喝水,并用自己的杯子等。增强孩子们的上课意识,规范坐姿,学习认真听讲和回答问题,练习站队,知道外出时要一个跟着一个走等等。通过各种教学活动,使孩子们学习有秩序的按规则做各种活动。

  (二)、交往合作方面:现在部分孩子能友好交往,分享食物、物品,有事能主动请老师帮助解决,个别孩子做不到。本学期我们利用游戏和区域活动等,让幼儿通过微笑、请求、邀请等交往行为,尝试、练习社会交往技能和策略,使幼儿保持活泼愉快的情绪,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学会使用礼貌用语,见到老师要问好,走时要说再见,不打人,不骂人,学会说对不起、没关系等礼貌用语。能分清自己和别人的东西,逐步克服以自我为中心,提高孩子交往合作方面的能力。

  (三)、语言表达:个别幼儿发音不清楚,我们会单独纠正。许多家长曾经给我们说孩子性格内向,希望锻炼孩子敢于在集体面前表现自己。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将采取了一系列的活动让孩子开口说话,如:早餐后、午餐和晚餐前跟同伴讲讲喜欢的话题,鼓励胆小的幼儿在小朋友面前大胆表演,鼓励全班小朋友在大家面前讲故事,表演等。个别幼儿对于老师的问话不回答,也不作出反应,我觉得这是个习惯问题,我们应该告诉他学会尊重别人。

  (四)、自我服务方面:小班的孩子自理能力差,孩子吃饭、入厕、穿鞋等还需要老师的帮助。九月份,这些方面都是包办代替的,从十月份开始,我们教育幼儿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洗手,吃饭,上厕所,安静的入睡,自己穿脱裤子等),让幼儿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希望家长朋友能够密切配合,在家中的时候,也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五)、动手操作方面:俗话说"心灵手巧",幼儿的认识和能力都是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建构的,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有待逐步提高,我们通过开展区域活动,小擂台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请家长在家中为幼儿准备一把小剪刀。

  这些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给了孩子相当的自信,也给爸爸妈妈莫大的方便,你带他出去旅行或去朋友家做客,再也不需要时时刻刻关注着他、帮着他了。

  二、教育教学工作(一)一日活动安排我想各位家长都非常想了解孩子们在幼儿园一天究竟做些什么?接下来由我向你们介绍,让大家更好的熟悉小(2)班幼儿的一日生活情况。

  1.早上7:50─8:25是入园接待和晨间活动、早操时间,希望家长在这段时间把孩子送来,(顺便说一下,希望家长能把孩子亲手交到老师手上。)2.8:25─9:05是晨间体育锻炼时间,其中包括分散活动,早操和集体游戏3.9:05-9:25是小点心,吃牛奶和饼干4.9:25--9:40是进行教学活动的时间。我们每天会为幼儿准备不同领域的课程,有健康、社会、语言、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家长们可以通过家长园地更清楚地了解到每日课程。

  5.9:40--9:50是自由活动时间,这个时候我们会安排幼儿分组进行小便喝水,一位老师负责看护厕所里的孩子,阿姨负责为幼儿倒水,还有一位老师会和剩下的幼儿说说话,做做手指谣等待小便喝水。

  6.9:50--10:10是户外活动时间,我们每天都有一些体育游戏,孩子们在这个时候是最开心的,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体质。

  7.10:10--10:55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自主性游戏时间,说的笼统点,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过家家游戏,本学期我们开设了娃娃家,洗衣店、小舞台等多个区域供幼儿选择,每位幼儿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区域进行游戏。(结合PPT分析幼儿活动的区域以及对孩子发展的作用等。)8.10:55--12:00是孩子进餐时间,一般我们都是两个老师分饭菜,并向孩子介绍菜名,并教育孩子爱惜粮食,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而阿姨进行桌面消毒工作,(我想请家长朋友在家千万要提醒孩子,不挑食、不浪费,我们班有个别孩子有点挑食,但是老师讲了,还是会吃下去。还有几位幼儿吃饭速度实在太慢,还有待加强。但是请家长放心,我们一般都会让孩子把饭吃完,请您在家也督促孩子不要挑食,因为孩子需要全面的营养。)吃完饭我们一般带领孩子散步、晒晒太阳。雨天的话会在室内听听音乐、看看书等。

  9.12:00--14:30是孩子午睡时间。我们每天中午有两位老师一位阿姨守着小朋友午睡,请各位家长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幼儿的。

上一篇:幼儿园小班十二月份工作计划
下一篇:没有了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