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安全教案《我等妈妈来接》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08月25日 14:24:56

  一、计划小班幼儿年龄偏小,自我保护能力偏弱安全意识不够强,语言表达能力也不够强,放学后可能自己跑出班级或跟别人走。因此,针对这一问题,我决定给幼儿上一节安全教育课教案二、活动目标:

  1.懂得离园时要等自己的家长来接,不能跟别人走。

  2.能对不同的行为作出是否安全的判断,并做正确标记三、活动准备:

  1.水彩笔人手一盒。

  2.成人女性和小女孩木偶各一。

  3.教学挂图和幼儿用书。

  四、活动过程:

  (一)教师简单介绍情境。

  教师:1.小朋友们,放学的时候谁来接你们呀?

  2.如果妈妈没有来接,有其他人要带走,你会怎么办?

  (二)教师使用木偶表演故事情景。

  1.教师:有一个小朋友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我们看看她是怎么做的。

  2.教师操作木偶表演:

  旁白:很多小朋友都回家了,妮妮还没有人来接,这是时来了一个阿姨。

  陌生阿姨:妮妮,我是你妈妈的同事。你妈妈加班,她让我来接你。来,我带你去找妈妈。

  妮妮:你真的认识我妈妈吗?你会带我去找妈妈?

  3.教师:①小朋友们,你们说妮妮该怎么办呢?

  ②如果妮妮跟着这个不认识的阿姨走会发生什么事情?如果跟着不认识的人走,以后可能再也看不到妈妈了,也看不到自己喜欢的玩具了。

  (三)其他班的教师扮演陌生阿姨,邀请幼儿参与即兴的情景表演。

  1.情景创设:

  旁白:××小朋友正在等妈妈来接他,老师和其他小朋友的妈妈在说话。这时,一位不认识的阿姨悄悄地靠过来,跟这个小朋友说话。

  别班教师扮演的陌生阿姨:你叫××吧,你妈妈让我来接你。

  2.教师依次邀请三名幼儿参与即兴的情景表演,请幼儿观看、评价他们的反应。

  3.组织幼儿讨论:你觉得他们做得对吗,为什么?

  4.教师帮助幼儿整理应对这种情况的方法。

  ①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对这个不认识的阿姨说:我不跟你走,我要等妈妈。

  ②我们也可以告诉老师,对老师说:老师,这个阿姨要接我。

  ③我们一起学说这两句话。

  (四)幼儿阅读、操作幼儿用书。

  1.教师:说一说图上小朋友哪种做法是对的,在那幅图上打√。

  五、总结大门开,爸爸妈冯都接来。毛毛妈妈没有来,急得毛毛哭起来。

  陌生人,走过来,千万不要去理睬。别乱跑,慢等待,爸爸妈妈一定来。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