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这是谁的蛋宝宝 (含课件)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8年12月04日 14:28:26

 活动目标

  1、认识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知道不同蛋有大小之分,并能按照大小排列。

  2、知道蛋有蛋壳、蛋清、蛋黄。

  3、学会保护蛋宝宝,知道生蛋要轻拿轻放。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知道不同蛋有大小之分,并能按照大小排列。

  教学难点:知道蛋有蛋壳、蛋清、蛋黄

  活动准备

  1. 鸡、鸭、鹅、鹌鹑图片各一份。

  2.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

  活动过程(活动过程的表述不必详细到将教师、学生的所有对话、活动逐字记录,但是应该把活动的主要环节很清楚地再现,即开始环节、基本环节、结束环节、延伸环节。注:重点表述基本环节)

  一、导入部分:

  小朋友,谁来猜猜我今天的早餐吃的什么?出示茶叶蛋,让幼儿看一看。提问:谁知道茶叶蛋是用什么蛋煮成的?(鸡蛋)

  二、基本部分:

  1、今天老师给小朋友还带来了好多的蛋宝宝,下面我们来看看它们分别是谁?出示鸭蛋、鹅蛋、鹌鹑蛋,一起来认识一下。

  2、小朋友看看这些蛋宝宝一样吗?鼓励幼儿比比、看看、掂掂,引导幼儿从蛋宝宝的大小,颜色、分量上来比较蛋。(请个别幼儿说一说)师提醒幼儿幼儿这些都是生蛋,在拿蛋过程中告诉幼儿要小心,不要用力捏,不要把蛋掉在地上,保护好蛋宝宝。

  3、有的蛋大,分量重,有的蛋小,分量轻;有的蛋壳是白色的,有的蛋壳颜色偏红、有的蛋壳是浅绿色、还有的蛋带有花纹……不同的动物生的蛋宝宝也是不一样的。那你知道它们的妈妈是谁吗?(请幼儿自由说一说)师根据图片展示,让幼儿清楚的了解每个蛋宝宝的妈妈是谁。

  4、小朋友,动物妈妈要比比谁的宝宝大,谁的宝宝小?你们来帮帮它们好吗?幼儿说出自己的排列顺序。师小结:有的小朋友是将蛋宝宝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的,有的是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的。

  5、小朋友,这些蛋宝宝的大小,重量、颜色都不一样,那它们有没有一样的地方呢?想看一看吗?(引导幼儿产生想要打开蛋看清里面的想法)。教师将各种熟蛋逐一切开放在盘中,让幼儿观察并知道所有的蛋宝宝都有外壳,蛋壳很薄,容易碎,蛋壳里面有蛋清、蛋黄,蛋清都是白色的,蛋黄都是黄色的。师总结蛋是有营养的食物,小朋友正是长身体,要学会不挑食,多吃蛋类才能长得更快更高!

  三、结束部分:

  小朋友,我们一起把这些有营养的蛋宝宝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尝一尝吧。.

  活动延伸:

  在美工区中指导幼儿做蛋壳粘贴画。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