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千万不能忽视儿童过敏性鼻炎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2年10月28日 12:42:19 

  儿童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全球发病率大致在0.8%-42%左右。

父母千万不能忽视儿童过敏性鼻炎

  在我国,过敏性鼻炎的平均发病率高达10%-15%。而我国的儿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为15.79%,且每年的数据还在不断增高。

  有的孩子在1岁左右就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些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发育,自身抵抗力增强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会越来越轻。

  然而有些孩子到了6岁左右,过敏症状反而越发明显。

  一旦患上过敏性鼻炎,宝宝会出现鼻塞、鼻痒、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反复发作,引起孩子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家长也因此而出现心情焦虑及反复带孩子就医等误工、花费增多等情况。

  由于鼻炎症状主要有鼻塞、鼻痒、流涕、打喷嚏,很多人会误以为过敏性鼻炎就是感冒,当成感冒来治,其实这是不对的。

  关于儿童过敏性鼻炎,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马香是怎么说的。

  关于儿童过敏性鼻炎的两大误区误区一:把过敏性鼻炎误以为感冒。

  很多家长对过敏性鼻炎的了解不多,每当孩子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时,就觉得孩子是“感冒”了,就买一些普通感冒药给孩子吃,导致孩子的过敏性鼻炎得不到有效治疗,病情越发严重,而且因为反复口服一些感冒药物出现嗜睡、精神不好等不良后果。

  其实感冒和鼻炎有着明显的区别,主要从以下两方面来看:

  1、“感冒”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伴有发热、头疼、全身酸痛等症状,病程6~7天痊愈。多在秋冬和季节交替时,以鼻塞为主,打喷嚏不是非常频繁,一次喷嚏可能也就几次,不会十数个甚至数十个喷嚏,鼻涕病初开始为清水样,逐渐变成黏脓性。

  2、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接触过敏源导致,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鼻塞、鼻痒、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临床表现很像“感冒”,但没有先驱症状和全身表现,尤其是没有发热,病程多较长并反复发作。打喷嚏一般会比较多,一次可能会超过10个甚至数十个喷嚏,流大量清水样鼻涕,不随时间改变,经常揉鼻子、抠鼻子,但没有全身低热乏力等表现。有时伴有眼睛痒、眼睛红等。

  误区二:认为鼻炎可以不用治疗有的父母觉得过敏性鼻炎可以不用医治,等自己好就行,实际上过敏性鼻炎对儿童影响深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众多危害。

  1、影响孩子健康鼻炎与哮喘关系密切,如果鼻炎控制不良会引发哮喘或导致哮喘控制困难,慢性过敏性鼻炎还会合并慢性咳嗽,并且过敏性鼻炎常见的并发症也有很多。比如:

  1.结膜炎:有眼痒、流泪或伴有结膜充血、水肿,偶尔波及角膜;2. 鼻窦炎:鼻塞、流脓鼻涕和头痛,伴有嗅觉减退或丧失;3. 鼻息肉:造成持续性鼻塞;4.中耳炎:会引起耳朵闷,耳朵堵,听力下降,或耳朵疼痛流脓等。

  2、影响孩子学习长期反复的鼻塞让他们头痛、头闷,睡眠困难,记忆力、反应力会下降,白天嗜睡、精神不集中,根本听不进课、学不进知识。据临床调查统计发现,患有鼻炎的孩子比正常孩子成绩普遍偏差。

  3、引发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还会引起儿童扁桃体和腺样体肿大,进而引发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导致患儿睡眠时出现打鼾、张口呼吸、睡眠不安、牙列不齐等,同时可出现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能力的下降、性格行为的异常等。

  OSAS还会抑制儿童生长发育,引起高血压、肺动脉高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在睡眠过程中猝死。

  因此,如果孩子得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积极治疗,拖着不治也是会导致疾病越来越严重并出现很多并发症和后遗症。

  因此,尽早发现,尽早干预和治疗,非常必要。

  那么如果孩子得了过敏性鼻炎该怎么办呢?

  1. 避免过敏源: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各种过敏源(比如螨虫、花粉、霉菌等)引起的,避免接触这些东西可以有效预防鼻炎发作。

  2. 药物治疗:

  ①抗过敏药物:主要是一些抗组织胺的药物,比如马来酸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药物。

  幸福儿童科达琳是幸福医药旗下专门为儿童研制的药品,里面的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通过对H1受体的拮抗起到抗过敏作用。可用于鼻炎、皮肤黏膜过敏及缓解流泪、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症状。具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它的药片带着甜甜的水果味,是孩子喜欢的味道,不怕妈妈难以给孩子喂药。

  过敏性鼻炎是呼吸道常见病,家里有孩子的家长们不妨备些以防不时之需。

  ②鼻喷激素:也是过敏性鼻炎尤其是重度鼻炎的常用治疗药物,比如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氟替卡松鼻喷激素等。

  总之,过敏性鼻炎非常常见,与感冒并不相同,治疗主要是避免过敏源、使用抗过敏药物及鼻喷激素等。

上一篇:治感冒常见的四大错误。
下一篇:没有了
胎教音乐
  • 焦点关注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